紀錄分享

配牙套教戰規矩:提前了解製做流程&勤奮返回牙醫調整假牙才是療程成功的要點~

固定式假牙跟活動式假牙各有其優劣與合適的情形,通常會透過牙醫生判斷口內缺牙的狀況與剩餘牙齒的狀況,來進行全面性的判斷。

到底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的區別在哪裡?理當挑選哪種?牙醫生指出當有假牙需求的時候,想必首先要面臨的問題就是該挑選哪個形式的假牙。因此今天便要帶你瞭解固定式假牙和活動式假牙的區別為何,使你輕鬆執行缺牙治療。

 

本文提供台中、高雄、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而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固定式假牙要經過哪些製程?

【1】諮詢跟臨床判斷

依照牙齒情形討論治療計劃,像是這顆牙齒是否可以保留、是不是要根管治療等等。

【2】採集口腔裡頭的資訊

藉由3D scanner或是傳統印模,作為製造假牙牙套的評斷基礎。

【3】裝上臨時假牙牙套

暫時代替原有牙齒的啃咬功能。

【4】確認假牙牙套材質

假牙牙套的材質、色彩都會依照每一個人的口腔環境做改變。

【5】牙技師(CDT)製作假牙

由國家認證的專業牙技師(CDT),依據搜集到的完整口腔資料進行製做。

【6】裝上正式假牙牙套

假牙成品通過牙醫生調整以後,復原牙齒咀嚼、發音的功能。

【7】按期回去診所追蹤

牙醫生檢查假牙的運用情形,是不是需再調整等等。

 

簡單說明假牙牙橋的製作過程

在確認製作牙橋時,牙醫生會將需製作牙橋墩的牙齒清除一部分牙釉質來重新修整。在正式牙橋製作完成之前,會先製作一個給病友使用的臨時的牙橋,用來保護暴露的牙齒跟牙齦。於第二次前往牙醫院所時,將換上正式的牙橋給病友,換上正式牙橋以後會檢查和調控新的瓷器抑或是金屬牙橋,協助病友的牙齒能更加迅速的習慣牙橋的存在。

 

活動式假牙是怎麼製作的?

【1】術前判斷

在確認製做活動式假牙以前,牙醫生要判斷病友的口腔情形,其中包括病友是不是有齲齒、牙周病或是其他疾病。

【2】搜集病友的口腔資料

搜集病友的口腔資料是為了要確定活動式假牙是不是可良好的配合病友的牙齒。第一醫生會搜集病友的牙齒模型,因為活動式假牙在以後的使用上,需要依靠病友牙齦與牙床的密度,所以預先搜集資料是十分重要的。

同時為了建立假牙的垂直高度,口腔咬合蠟提也是常看到的資料搜集工具。等待資料搜集結束之後,就是製做病友活動式假牙的階段。

【3】假牙的安裝檢測和調整

當假牙製作完成時,牙醫生會指導病友怎麼戴上與保養製作好的活動式假牙,透過病友現場的安裝測試或者經由病友的回饋給假牙進行調整。

【4】後續回院所調整假牙

病友於後續運用上,假如有任一個使用上的疑問都要回診調整。比如,傳統全口活動式假牙由於很依靠病友自身牙床的支撐力,一旦牙床萎縮與假牙間的縫隙便會愈來愈大,這時候就要視狀況的嚴重性來決定是不是需要再製做一副假牙。

 

本文提供新北、台南、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假牙 Q&A

 

◎若牙齒缺了一角是不是一定製作假牙牙套?

製做牙套需修磨牙齒這對可以算是牙齒一種傷害,譬如牙齒局部缺損等等,能夠先請牙醫生以複合樹脂或是嵌體恢復牙齒,若缺損過大而且不易填補才考慮製做假牙牙套。

◎牙齒如果被拔了或是很久之前就缺牙了也都沒有製作假牙會怎樣嗎?

假如缺牙過久四周的牙齒就會往缺牙區傾倒,且咬牙也會往缺牙區增長而發生咬合干擾,甚至於牙齒縫隙變大導致易塞牙而產生蛀牙、牙周病等,假使有牙齒因故拔除抑或是缺牙的時候,務必盡早找牙醫生製造假牙牙套又或是植牙避免齒列崩塌變形。但是智齒除外由於智齒拔掉之後不見得要製作假牙套。

 

Q:植牙比較好還是假牙比較好?

A:牙醫生表示,這時要先知道什麼叫做植牙。植牙是指在齒槽骨裡面安置一個能替代牙根的金屬材料,等待組織康復之後再裝上新的假牙。於缺牙的情況下植牙能夠完整的保有其他健康的牙齒,不需像牙橋得去損壞健康的牙齒,與此同時可保持齒槽骨的結構預防萎縮,目前若是單顆或多顆牙齒殘缺,甚至是全口無牙皆可以使用植牙的方式來重造。

植牙的好處是能不須破壞健康的牙齒,不過價格比較不斐,平均單顆植牙需7到8萬元左右,因而,在進行植牙療程以前,建議可先與牙醫生做討論之後再決定要不要進行。

 

推薦更多

全口假牙(植牙固定)用什麼材質?怎麼那麼吵?

想請問大家做根管後假牙牙套(臨時或正式)當下會很痛嗎

[討論] 犬齒假牙選擇QQ – 看板teeth_salon – 批踢踢實業坊